税政一处 黄海涛——找准当前征管薄弱环节 提升土地增值税管理水平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浏览:2473 发布时间:2012/10/18

   土地增值税管理是房地产税收征管的重中之重,也是强化当前组织收入工作的难点和重点。根据此次培训前收集到的基层问题及此次培训中与一线干部交谈反馈情况,当前我局土地增值税管理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基层领导重视不够。一些基层分管领导对土地增值税征收管理特点了解不够,对清算工作复杂性缺乏足够认识;二是工作模式粗放。不少单位依赖近几年房地产市场的兴旺发达带来土地增值税收入增长,管理土增税更多采用简单运动式的促收方式,如仅仅发放自查表、根据收入任务按户分派税款等,不注重做好严谨细致的清算工作;三是执行力不足。一些业务干部存在畏难情绪,害怕承担压力,有缩手缩脚、瞻前顾后的问题;四是对执法风险认识不足。由于不同税务处理,土地增值税清算结果差异较大。为加大成本、降低税负,税务干部往往成为某些开发商、中介机构拉拢的对象,如果税务干部防腐意识、风险意识欠缺,容易出现问题。

当前要加强土地增税管理,应重点做到:一是认清形势,振作精神,加强领导干部业务能力和组织能力培训,积极推进土地增值税清算;二是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开展清算培训,剖析税收政策和清算工作难点,推进清算常态化;三是优化清算人员组合,合理调配力量,稳定一线骨干;四是重视土地增值税清算执法风险,建立本单位清算工作考核机制,加强内部督查,克服工作中“乱作为、不作为”现象。

学员天地